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宜良县竹山镇干塘子“爱心超市”创新工作方法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11 18:31来源:云南网

宜良县竹山镇干塘子“爱心超市”创新工作方法 助力脱贫攻坚



  4月3日一大早,宜良县竹山镇干塘子村委会的“爱心超市”内聚集了不少正在仔细挑选商品的群众。五层的货架上,整齐摆放着香皂、衣架、洗发水等生活用品,看起来与其他超市并无二致。不同的是,在这里买东西不用钱,而是用“积分”。商品下方的价签上写着:洗衣粉3个积分,洗发水5个积分。

  “扶贫先扶志、治愚先治懒”。如何从思想上拔掉“穷根”,让贫困群众认识到脱贫致富关键靠自己,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从2019年起,竹山镇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县率先建立“爱心超市”,陆续在干塘子、叠水两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建立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制”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政策知晓、家庭美德、生态保护、移风易俗等活动,以积分在“爱心超市”中兑换商品。2019年6月28日,干塘子爱心超市挂牌成立,运行十个多月来,“爱心超市”收获了群众满满的“点赞”。干塘子爱心超市是如何收获群众满满的“点赞”的呢?干塘子村委会书记李光洪介绍说,干塘子村把帮扶单位投入和社会捐助物资等“捆”起来,“搬”进村里的“爱心超市”,然后组织第一书记、村干部、群众代表,根据主动脱贫、环境卫生、家风文明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每月定期对贫困户进行考核打分。总分100分,分为环境卫生干净程度、就业创业主动性、乡风文明和谐度三大类进行考核评比。最后让贫困户用每月积分兑换的方式,到“爱心超市”换取等额的生活必需品。
  设立“爱心超市”的初衷是为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培养不等不靠的习惯。如今这种习惯已发挥了激励和正向引导作用,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志气,扶志之效渐渐显现。
  竹山镇扶贫办明确表示,“爱心超市”将一直存在下去,未来将成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竹山镇将充分发挥“爱心超市”、积分制度的撬动作用,让爱心汇集、让力量凝聚,让脱贫致富之路走得更远、更稳健。(宜良县委组织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