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宜良狗街:党建引领点燃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0来源:云南网

宜良狗街:党建引领点燃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脱贫攻坚收官战号角吹响以来,宜良县狗街镇以党建引领,全力提升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化水平,全镇党组织和党员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战,形成“基层党组织宣传发动、党员示范带动、贫困户积极行动”三方联动合力攻坚良好态势,点燃脱贫攻坚“红色引擎”。

  党组织出击破难题

  工作组对全镇753个贫困人口进行第一轮摸排

  狗街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8户753 人,为确保6月前所有问题全面整改清零,狗街镇党委强化领导,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百日总攻行动期间以“六个再一次 ”入户走访活动为抓手,按照“两同步、三清单、四落实、五确保”的要求,集中力量,整合组织资源,发挥组织优势,成立由镇“扶贫+民政+社保+国土+农科+水务+公路+纪委”组成的11人工作小组,工作人员以“5+2”工作日模式开展全覆盖、地毯式入户摸排,统一标准、统一测评,对全镇贫困户的住房、低保、社保、饮水、道路、生产等问题进行全面摸排,逐户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对标对表抓整改、破难题。

  住房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中的重点。狗街镇党委书记许万松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住房问题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我们前期实施了814户四重对象、1368户非四重对象危房改造,现在进行回头看,再次检验贫困户的住房状况,切实保障贫困户的住房安全。”截止目前,工作组已完成对全镇753个贫困人口的第一轮摸排,共摸排出涉及住房、低保、社保、饮水、道路等问题530余个,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整改清单258份,建立县-镇-村-户四级整改责任机制,落实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求,逐一整改销号。狗街镇党委秉持尽锐出战、一线作战、顽强奋战的理念,开展脱贫攻坚大普查行动和挂牌督战作战行动,目前已整改完成问题210余个,其余问题正在争分夺秒进行攻破中。

  党组织保驾促就业

  狗街镇各级党组织广泛宣传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脱贫之要。狗街镇以党建引领,建立“党组织+劳务服务”模式,加大就业扶贫扶持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外出就业有奔头。狗街镇各级党组织广泛宣传劳动力转移就业政策,通过党员带头示范,组织动员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到沿海地区、发达地区务工。召开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会,为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搭建桥梁。通过有组织的劳动力输出,保证贫困人口有序返岗,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保证贫困群众收入稳定。  

  “以前每年春节过后我都会到广东打工,每年可以赚6万多块钱,今年受疫情影响,迟迟不能返工,我一直很担心。现在好了,政府包车送我们出去打工,直接送到单位,解决了我们外出务工难的问题。” 狗街镇中营社区村民李中富说。

  截至目前,狗街镇已经有序输出省外务工人员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人,后续狗街镇将针对贫困户开展就业引导培训、技能培训,继续加大贫困人口就业扶持力度。

  本地就业更安心。由狗街镇扶贫办牵头,组织全镇劳动力人口参加宜良县精准扶贫就业帮扶企业用工招聘会、乡镇专场招聘会,通过放宽招聘条件、优先录用贫困户,狗街镇共有150余人与本地用工企业达成就业意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 余人。

  在家就业更方便。除外出务工外,狗街镇还通过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保证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积极聘用60余名贫困人口担任护林员,每年平均为每名贫困人口增加收入5400多元;聘用50余名贫困人口担任保洁员,每年平均为每名贫困人口增加收入2500多元。

  党组织护航保春耕

  狗街镇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人勤春来早。当前正值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狗街镇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和党员帮带作用,抢农时、抓春耕,有力有序推进春耕生产,通过结对帮扶、技术指导等方式保证贫困人口顺利复耕,为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在4个烤烟种植村委会,采取1名技术人员+1名党员种植户帮带多户贫困种植户“1+1+N”帮扶指导模式,搭建烤烟种植大户和贫困人口种植户之间的信息沟通桥梁,提高贫困户的种植积极性和科学性。

  “我们村共有贫困户37户,种植烤烟的有10户,每年收入主要依靠烤烟种植,通过党员帮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统一品种、统一育苗,帮助他们做好烤烟育苗、理墒等工作,确保贫困户顺利完成春耕。”狗街镇槽沟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跃文说。

  槽沟村贫困户唐正洪今年打算种植烤烟43亩,按照往年的标准,每亩收入平均5000元,他激动的说:“村上组织党员种烟户无偿给我们提供帮助,前几天还帮我家烟地理墒,有了他们的帮助,今年我的脱贫梦可以实现啰!”

  据统计,狗街镇今年共有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烤烟,种植面积共329亩,预计收入达 197万余元。

  党组织关切送技术

  通过产业+扶贫,狗街镇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 

  风轻粉蝶喜,花暖蜜蜂喧。眼下,正是蜜蜂采蜜繁殖的季节,狗街镇龙保村委会水箐村的养蜂人赵贵全家的蜂箱前一片繁忙的景象,嗡嗡嗡的响声不绝于耳。

  赵贵全说:“我已经养了12年的蜜蜂,都是靠自己摸索,只敢养6箱,不敢多养,每年只能割35公斤左右的蜂蜜,卖了以后能赚7000元左右。”

  赵贵全是狗街镇的一名贫困户,狗街镇像赵贵全一样养蜂的贫困户还有6户。但他们现有的蜂群完全处于自生自灭的发展状态,存在养殖粗放、分散、规模小、养殖技术落后的问题。了解到蜜蜂养殖贫困户的需求后,狗街镇党委积极行动,协调宜良县农业农村局,为狗街镇蜂农开展了为期6天的职业培训班。

  通过聘请云南农业大学的老师进行理论学习和到蒙自、昆明等先进养蜂户家中进行现场学习,养蜂户学习了蜜蜂病虫害防治、四季饲养管理、蜜蜂分蜂、蜂群越冬管理等关键技术,对提高养蜂水平,增加养蜂效益,保障贫困户收入稳定可持续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次培训我们没有花一分钱,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术,解决了很多养蜂中遇到的问题,我决定要扩大养蜂规模,像蜜蜂一样,通过辛勤的劳动,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赵贵全说。

  扶贫要扶志。通过产业+扶贫,狗街镇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让扶贫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