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瞄准重点产业 云南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6-11-18 00:00来源:

     原标题:瞄准重点产业 跟踪落实督查云南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实现新突破_云南网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转型发展的要求和全省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精神,突出规划引领、聚焦重点产业,1-9月,全省共到位省外资金5599.8亿元,同比增长14.6%;实际利用外资6.1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外来投资保持持续平稳发展势头。截至9月底,28个第一批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已开工或投产项目10个;268个纳入省级督办的第4届南博会暨第24届昆交会期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中,111个项目开工建设,6个项目竣工投产,实际到位资金139亿元。

引资增幅平稳回升

年初出台的全省招商引资稳增长开好局政策措施成效逐步显现,省外到位资金增幅逐月回升。1-9月,全省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幅由二季度的12.5%提升至14.6%,新签订实施国内合作项目数和项目协议总投资两项指标分别同比增长19%和31%。省外民营企业对我省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共到位资金4030.6亿元,同比增长22%,占全省省外到位资金总额的72%,比去年同期增长5个百分点。粤商、浙商对我省投资快速增长,分别到位资金643亿元和612.3亿元,同比增长41%和22%。央企对我省投资稳步增长,到位资金729亿元,同比增长11%。楚雄、玉溪、德宏、曲靖、普洱、怒江、昆明、保山等州市增长15%以上。滇中经济圈4州市共引进省外到位资金2426亿元,同比增长30%。沿边8州市共到位省外资金2236.9亿元,同比增长8.9%,占全省总量的40%。

区域合作成效显著

上半年,重大合作精彩纷呈,省领导带队赴广西、贵州、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开展学习考察和经济交流活动,赴港澳粤开展产业合作交流等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全球浙商总会赴滇专场签约、赴广东推进世界500强企业引进工作、赴上海开展食品与消费品制造业云南招商推介会、组织省政府驻外办事处及外埠云南商会企业代表回滇考察。通过系列重大经济合作交流活动,深化了与重点区域的经济合作。香港地区仍是投资主要来源地,香港到位资金2.9亿美元,占全省到位外资的47.02%。1-9月,泛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到位资金分别为2522.2亿元、979.9亿元和1185.8亿元,其中,江苏、广东、浙江、贵州、重庆等15个省市区对滇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成为我省招商引资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撑。

产业招商取得新进展

通过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前三季度,全省共实施产业类招商引资项目7498个,同比增长4%,到位省外资金3000亿元,同比增长10%,占内资总额的53.6%。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旅游文化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物流业分别到位省外资金588.9亿元、487.6亿元、217.9亿元和9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8%、41.7%、70.9%和60.4%。住宿餐饮业、文化体育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引资额同比增幅均超过50%。紧盯全省八大重点产业推进项目开发,在上半年策划包装推出81个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的基础上,近期又与省重点产业主抓部门加强配合协作,策划包装55个重点产业招商项目。

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发挥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作用,召开省招商委专题会议就9个单位牵头推进的20个重大项目以及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听取汇报、提出督办要求。省招商委办公室联合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相关省招商委成员单位,组成5个督导组,赴州市开展重点招商项目专项督查。目前,筛选出的华润集团、以晴集团、富士康、普洛斯、隆基集团、复星集团、康美药业、上海振龙等28个第一批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已开工或投产项目10个,计划年内开工项目6个,抓紧洽谈推进项目12个。截至9月底,268个纳入省级督办的第4届南博会暨第24届昆交会期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中,111个项目开工建设,6个项目竣工投产,实际到位资金139亿元。

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

省招商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即将出台的《云南省招商引资“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指导,聚焦重点产业和重点区域,加强对州市招商工作的指导,加紧与省直行业主管部门对接,细化落实重点产业招商引资路线图和行动方案。认真研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产业导向、政策方向和投资机遇,积极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和大企业、大项目,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和承接产业转移、“五网”建设与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对接,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加大重点产业招商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紧筹备全省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加强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强化组织领导、推出创新举措、聚力招大引强。联动配合省直重点产业主抓部门,强化对重点产业的战略投资者和骨干龙头企业的分析研究和投资促进,启动产业链招商分析和一批大项目对接,包装推出和协调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加强与境内外专业咨询机构的对接和目标企业的对接洽谈,力争全年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户。加快云南省招商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建设,提升产业招商信息化水平。

力推精准招商和重大项目引进

紧紧围绕省主要领导近期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以推进落实签约项目为重点,以协调推进首批28个重大项目为抓手,并加快评审通过第二批20余个重大项目,明确责任和事权,强化要素保障,突出外资、民资引进,突出工业项目引进,加大对招商引资稳增长政策措施的督促落实和省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督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不断提高招商合同履约率、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和投产达标率。

加强外资引进工作

加强外资引进工作的分类指导,进一步发挥好州市和园区的主体作用,加强州市和省直有关部门的联动,聚焦重点区域,抓好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推进工作。力促港澳粤活动、南博会等重大招商活动期间已签订的省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紧盯引进国(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加强与目标客商对接洽谈,确保完成全年外资工作任务。
    记者 张子卓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高佛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