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提高合作成效聚力八大产业 南博会招商合作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6-06-29 00:00来源:

 原标题:提高展会合作成效 聚力八大重点产业 南博会招商合作再创新高

 


  第4届南博会暨第24届昆交会盛况空前,经贸合作成效再创历史新高。大企业大项目青睐彩云南,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及香港等我省招商引资的重点区域再发力,投资聚焦8大产业和“五网”建设,为云南实现跨越发展再添动力。

  经贸合作成效凸显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办好第4届南博会暨第24届昆交会,切实提高展会经贸合作成效的指示精神,省招商合作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一方面加大对全省各州市及省属企业抓好项目推进的指导力度,另一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力促项目对接,促成一批条件成熟、前景良好的合作项目及战略合作协议在会期成功签署,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省招商合作局数据显示:本届南博会暨昆交会共签订投资合作项目590个,签约总金额9233.87亿元,比上届增长17.6%,其中:国内合作项目495个,总金额8611.89亿元;外资项目95个,总金额621.98亿元。

  省领导高位推动重大项目合作

  省领导先后会见了部分来访重要客商,省委书记李纪恒出席了省政府与上海新沪商联合会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并致词;省长陈豪会见了隆基股份、韩国OCI集团高层,听取了项目介绍;常务副省长李江会见了参加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合作专题对接会的部分重点企业;副省长刘慧晏会见了光大国际、港中旅集团高层;副省长董华会见了部分知名企业家,形成了高位推动产业招商的良好工作态势。

  产业招商更加精准

  本届南博会,省招商合作局准确定位、提前安排,邀请了隆基股份、韩国OCI集团、新希望集团、苏太华系、康美药业、顺丰集团、中国投资协会、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以及上海、深圳等地知名医药企业参加南博会。

  在省级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内资项目主要聚焦重点发展的8大产业,8大重点产业项目174个,投资额2159.6亿元,占内资签约总额的52.8%;外资签约项目主要涉及农业、现代物流、制造业、新能源、旅游文化、环保、信息等领域。

  签约项目不仅金额总量比上届有较大增长,而且项目的质量也有较大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批实施条件好、落地可能性高的项目在会期签约,特别是一大批关乎民生、体现云南特色、符合云南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成为本次签约的重点,将为促进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五网”建设步伐、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重点区域合作持续发力

  今年以来,省招商合作局通过与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地区以及上海、浙江、广东、福建、四川、广西、贵州等重点省(区、市)以及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一系列专题、定向、定点小分队招商和精准招商活动,进一步密切了我省与目标区域的合作,目标区域的企业和项目入滇投资步伐进一步加快。

  本届南博会暨昆交会签约项目涉及全国大部分省区市,长三角、泛珠三角及西南省区是主要的投资来源地,外资签约项目主要来源于法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我国的香港、台湾地区,其中香港地区仍是我省外资主要来源地。

  省级集中签约项目中,签约金额超百亿元的省区市有北京市、广东省、浙江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苏省和四川省,签约金额2254.6亿元,占内资集中签约总额的55%。

  大企业入滇势头强劲

  在省级集中签约的项目中,成功签约一批大项目。其中内资项目投资100亿以上的项目6个,50亿元至100亿元(不含100亿元)的项目有15个,10亿元至50亿元(不含50亿元)的项目有79个,总金额3576.68亿元,占内资集中签约总金额的87.4%。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直接推动下,会期成功签署了一批大企业与我省的合作协议: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与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中国太平保险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资金规模达300亿元的产业基金,助力云南的投资与发展,预计可撬动社会资本超过1000亿元;华侨城集团与省政府及财政厅、国资委、普洱市、德宏州、世博旅游控股集团、文投集团、城投集团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云南旅游文化产业建设;华润集团继续扩大在滇投资,所属医疗、电力、燃气及水泥板块均有新的合作项目,签约金额5.7亿美元;上海均瑶集团与云南机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拟与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高速公路项目,合作金额高达589亿元;港中旅集团拟投资4000万美元在澄江县建设抚仙湖山地公园露营地旅游度假综合体项目;广东龙浩集团拟投资100亿元在玉溪高新区建设中国西南航空枢纽;西安隆基清洁能源公司拟在丽江投资12亿元建设100MW特色农业光伏电站100户光伏扶贫项目;另外,远景能源集团、幸福航空、恒大地产、启迪集团、协鑫集团、中船重工、重庆银翔、上海机场集团等多家央企和知名企业也在本届南博会暨昆交会上成功签约。

  投资洽谈活动卓有成效

  借助展会客商云集的优势,在本届南博会期间,省招商合作局与省科技厅共同举办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合作专题对接会,省内外100余家知名医药和健康企业参加了对接会。省科技厅对我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进行了主题推介,省招商合作局围绕此次专题对接会策划、包装推出了56个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专题招商项目,涉及总投资471亿元,项目涵盖了医药研发、制药、现代中药饮片、提取物、健康养老、休闲养老等领域。座谈会达成一系列合作意向。

  省招商合作局积极协助外来企业,成功组织投资促进活动。比如协助碧桂园集团在昆明成功举办了云南碧桂园投资发展交流会,组织我省15个州市120个县区市招商部门、县区政府以及部分商会参会,并进行洽谈对接。碧桂园下一步拟继续加大对云南投资,在大部分州市和重点县区大规模开发项目;召集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老龄办、省卫计委等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与中国投资协会、中国微能源网产业联盟就设立云南省医疗养老专项PPP发展基金合作项目举行工作座谈,就基金的发起、结构、资金来源、投向和管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该局积极主动为相关州市开展招商活动牵线搭桥。比如引荐北京云汇通与红河州对接,实现当月洽谈,当月签约,通过项目合作拟将云南特色产品、原产地产品及高原特色农产品等通过网络平台输送到沿海发达地区,推动更多云南特色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省招商合作局围绕重点产业,聚焦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充分发挥省招商委办的统筹作用和省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办的督导作用,积极开展一批大项目的跟踪推进,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在本届南博会签约。其中,省政府分别与新沪商联合会、康美药业、顺丰集团和华侨城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康美药业将在互联网医疗、智慧药房健康服务、医院建设、中药材的种植和加工及综合性市场建设等方面与我省开展全面合作。顺丰集团将在跨境快件陆运中心、电商产业园建设等方面与我省开展全面合作。隆基股份分别与保山市政府、楚雄州政府、丽江市政府签署了意向投资协议。新希望集团与昆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大在云南的投资力度。

  本届南博会期间,省物流集团与中广核产业投资基金、广西物资集团、贵州省物资集团、新加坡辉联集团开展投资洽谈,签订了中国西南商贸物流产业联盟项目、口岸商贸物流园合作项目等合作协议。

  6月7日,隆基股份分别与保山市政府、楚雄州政府、丽江市政府签署了意向投资协议。隆基股份将在保山、丽江投资建设晶硅棒项目,在楚雄投资硅片切片项目,隆基股份李振国表示,将在与楚雄、保山、丽江签署的三个合作意向的基础上,争取于7月底签订正式投资协议。顺丰集团将与我省开展全面合作,合作项目包括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快件陆运中心项目、电商产业园昆明空港经济区(拟建)项目、顺丰速运昆明长水机场机场空侧(拟建)项目等。目前,新希望集团在云南总投资达120亿元,已完成投资近70亿元,投资涉及地产、农牧、乳业、化工、矿产等多个方面。

  6月13日,新希望集团与昆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包括昆明大商汇后续项目开发和昆明市城中村改造,云南省过境活牛加工及贸易总部项目,设立云南省股权金融资产交易中心项目,设立“大健康产业基金”,建设云南省肿瘤医院新院项目以及雪兰乳业加工厂搬迁项目等。

    记者 张子卓  (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高佛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