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从春节黄金周看云南旅游供给侧改革:离100亿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6-02-15 00:48来源:

截至昨日14时4分,从2016年春节黄金周全国各省区市旅游收入情况统计来看,已公布的13个省区市中四川、山东、陕西、湖南和福建5省旅游总收入均超过100亿元。当天,记者从省假日旅游信息统计预报中心获悉,我省春节黄金周共接待游客1389.56万人次,同比增长9.84%;全省实现旅游收入79.44亿元,同比增长13.21%。正在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的云南,旅游收入离100亿元还有多远?差距在哪里?

业界人士指出,“有效供给不足”问题在中国旅游行业尤为突出,其核心问题是产品供给侧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需求。实际上,这也是云南旅游行业存在的问题,特别从今年春节黄金周旅游市场可见一斑。纵向比,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都有增长。但是,横向比,旅游收入仍然进不了100亿元的行列。数字背后的差距,就是云南旅游供给侧改革中需要解决的短板,值得深思。

“杯子款式”再创新

从“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黄金旅游线一枝独秀,到今年春节黄金周全省“东西南北中”没有冷清区域,云南旅游完成了“杯子款式”的一次创新。

“杯子”之说缘起2005年全省启动旅游“二次创业”,业界人士解释,如果把旅游产品比作杯子,就不能只有“昆大丽香”一种杯子款式,云南要以大项目带动产品供给的多样化,为消费者提供多种杯子款式。

201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出实施“111226”工程,即:建成1个国际会展中心、10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10大国家公园、20个旅游型城市综合体、200个旅游重大项目和60个旅游小镇,带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5亿人次和旅游总收入达8500亿元。

目前,“111226”工程正在积极推进中,一些新项目已在今年春节黄金周显现出市场供给的热效应。西双版纳万达主题乐园接待游客6.9万人次,为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内各大景区之最。昆明及周边的新建旅游项目,也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部分传统城市公园游客量。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15时,晋宁县古滇艺海大码头接待游客量约24万人次,盘龙区瀑布公园接待游客量也超过15万人次。

但是,面对日益增长的旅游消费需求,产品供给仍然需要再创新。业内专家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发展,要从解决旅游业供需错配方面破题,前提就是要弄清楚旅游业发展在哪方面还满足不了旅游需求。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旅游产品品种多样化方面还是有较明显的短板,所以,以供给侧结构改革思维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一是要在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上下工夫,二是要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促进旅游消费升级。

在供给侧改革中不容忽视的是,以更多、更新的“杯子款式”满足“小众”需求。

大年初一,记者在龙陵邦腊掌·龙临温泉养生度假区遇到了26岁的张先生和60多岁的王大爹,他们都是带着家人从昆明来旅游的。张先生觉得温泉区的服务员太少,想喝水却找不到服务员。而王大爹仅在度假区前台询问了房价、泡温泉的价格,就感到无法接受,只好到周边寻找合适的休息点。他认为,“银发一族”有的是时间,但是,各人的消费能力不同,如何满足老年人的旅游需求值得研究。

“旅游+”开放发展

“春节去哪儿玩了?”成为长假后互相打招呼的一种习惯。为什么不说“去哪儿旅游”而说“去哪儿玩”,这说明“玩”是“旅游”的本质。从吃饱穿暖到生活改善,人们的消费需求层次上升,渴望的就是“玩好”。它不仅有物质层面的享受,也有精神体验的需求。如何从供给侧改革满足“玩好”的需求,“旅游+”是一条新路。

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加大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医药等产业的融合力度,形成综合新产能。与此同时,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充分调动各方发展旅游的积极性,以旅游为导向整合资源,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推动建立旅游发展共建共享机制。另外,把发展旅游产业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局面。最终,实现从“小旅游”格局向“大旅游”格局转变。这就是“旅游+”的发展模式,充分体现了“五大理念”中的开放发展要求。

云南,可谓“旅游+”的先行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就是云南的成功探索。从曾经的歌舞伴餐,到景区歌舞表演,玩法不断推陈出新。但是,这个“+”号也就是“融合”,大有学问,需要探索新路子,寻求新突破。今年春节,一家旅游公司推出弥勒可邑小镇2日游旅游产品,该旅游产品在传统的文化旅游融合中增加了互动游戏,满足了年轻人休闲度假、老年人的“乡村情结”以及家庭亲子互动等各种需求。虽然主题是乡村年味儿,但是,活动内容丰富,有微信群里的拜年红包等,激活了游客的参与性,也带动可邑小镇旅游收入增加。

但是,与那些黄金周总收入跻身百亿元的省市区相比,云南在“旅游+”的开放发展方面还有拓展空间。去年以来,我省部署实施“舌尖上的云南”行动计划,各种政策支持力度很大,其中就有“旅游+餐饮”的发展路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各吹各打的多,形成与市场对接的专项旅游产品的少,另外,产业链的延伸不够,还没有实现以餐饮业为龙头舞动云菜、云果、云茶、云花、云菌、云咖、云畜、云鱼、云粮等“九云”发展的目标。事实上,这与游客一直都反映云南旅游商品种类少、创意少有直接关系。由此可见,如果云南人把“旅游+餐饮”的花样翻新,那么,游客不仅吃得高兴,也一定会买得高兴,玩得尽兴。

“全域旅游”强服务

今年春节黄金周,全省16个州市各有玩场,形成百花齐放的热闹景象。从统计数据来看,全省23个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53.36万人次,同比下降11.68%。但是,以州市为统计口径的游客接待量纷纷增长,其中临沧增幅最高,同比增长达60.49%。这反映了云南逐步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发展势头。

业内专家分析,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现实要求我们必须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全域旅游”就是要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

从今年春节黄金周的情况来看,最具“全域旅游”特点的产品供给就是自驾游产品。各个玩友、各个家庭、各个俱乐部在产品设计上各有特色,大家都感到云南自驾游的配套服务不断提升。高速公路沿线的休息站,仅在餐食一项就有极大改进,品种增多、质量提高。但是,与消费需求还有差距。比如,停车场增加了,但房车露营地较少。自驾车游客大多只能选择住酒店,而在自驾车露营服务方面的需求还不能得到充分满足。

智慧旅游服务平台,是对“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一方面,各级政府在强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上还有待加强。另一方面,旅游企业如何在智慧旅游服务上作文章值得探究。如果双管齐下,服务也可以成为旅游消费需求的新增长点。

腾冲火山热海旅游区推出了“精打细算·快人一步”微信平台关注抽奖、腾冲出游攻略推送活动,游客通过网络预订、购买门票和套餐等,到达目的地后只需凭借电子二维码验证即可进入景区、泡温泉等。这种以节约时间、方便游客为主要目的的旅游服务,大受欢迎。节日期间,该旅游区共销售网络电子票1600余张,其中网络销售优惠套餐与2015年春节相比增长了79%。

面对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云南要跻身“百亿元俱乐部”,关键是做好旅游供给侧改革的大文章,解决好旅游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根本问题。(记者 储东华 朱海 刘子语)

责任编辑:严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