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昆明市第一批党建“五好”社区:官渡区双凤社区
发布时间:2008-08-04 10:43来源:

关上街道办事处双凤社区辖区面积 1.8平方公里,下辖 5个居民小组,总人口 1.1万人。社区党总支下辖 6个党支部(其中:新经济新社会组织党支部 1个、居民小组党支部 5个),共有党员 135人。 2004年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双凤社区各居民小组的土地全部被征用,原农业人口全部转为非农业人口,逐步由原来的“翻牌”社区转为城市型社区。社区党总支面对社区转型后不断变化的新情况,结合实际,审时度势地提出了“抓党建固本强基,抓落实构建和谐”的工作思路,抓重点、克难点,妥善处理好转型时期社区的发展与稳定工作,确保了社区平稳转型,促进了社区各项事业和谐发展。 2006年,双凤社区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文明社区称号。

一、 抓党建固本强基

1. 制度建设规范化。 社区党总支认真总结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建立完善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用制度保障基层党的建设。制定和完善了《“云岭先锋”工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 社区干部定期政治学习制度》、《中心学习组制度》、《中共双凤社区总支委员会议事制度》、《双凤社区居委会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议事制度》、《社区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社区干部联系村组和群众制度》、《居民小组议事制度》、《村务公开、民主管理、财务公开公布制度》、《基建投资上报审批招投标制度》等,确保了社区党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2. 教育培训经常化。 社区党总支投资 6万余元建设了 6个规范的党员电教活动室,制定了“三会一课”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社区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工作中,灵活采取集中与分散、送学上门等方式开展学习教育,并结合工作邀请省、市专家学者进行相关知识讲座,拓宽社区党员视野,不断提升社区党员干部素质。

3. 发展党员严格化。 社区党总支严格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加大在生产一线、青年、妇女和两新组织从业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三年来,共发展党员 9名,其中 35岁及以下的年轻党员占 78%,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占 40%,有效改善了党员队伍结构,社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社区基层党组织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4. 党员管理制度化。 在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坚持党员队伍管理“五卡”制度、党员政治生日谈话制度、民情恳谈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联系点)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全面实行共产党员户星级管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管理,为在职党员干部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为 60余名社区无职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二、 抓落实构建和谐

1. 立足服务,努力提高社区居民生活水平。 社区党总支始终坚持把提高社区“农转非”居民的生活水平作为首要任务,想方设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转非”居民收入。利用好集体土地,引进和扶持非公企业,让云南康乐茶文化城等 3家上规模、上档次的非公企业“落户”在双凤,并积极为企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具有特色的茶文化产业。云南康乐茶文化城现已成为国家农业部的定点市场,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知名度。以云南康乐茶文化城为龙头,带动了辖区内茶文化相关服务业的迅速发展,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增加,“农转非”居民收入逐年提高。 2006年,社区“农转非”居民人均收入达 7983元。

2. 全盘考虑,妥善完成征地补偿分配工作。 征地补偿分配问题是失地后的“农转非”居民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关系到社区的社会稳定。社区党总支认真总结以往的经验和教训,结合实际,充分发扬民主,圆满完成了 1800余名失地村民的征地补偿分配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做好广大党员的思想工作,教育党员以全局为重,个人局部利益服从社区全局全体利益,引导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拥护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居委会作出的决定。二是广泛听取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入户进行访谈,认真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争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此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三是坚持按章办事。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社区实际,本着有利于社区今后发展、有利于社区稳定、有利于群众利益的原则,制定征地补偿分配办法;从确定征地补偿分配人数这一核心问题入手,把农转非截止日期内的在册人员作为参加农转非征地补偿分配的人数,对以前征地农转非的在册在世人员给予相应再分配,平衡分配关系;严格执行征地补偿分配办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平稳完成了大规模的农转非征地补偿分配工作。

3. 长远规划,着力解决社区居民生计问题。 在各级政府的关心下,昆明市国土资源局官渡分局审批了 117亩社区五个居民小组居民建房用地。社区党总支和社区居委会以“改革、发展、稳定”的思路,长远考虑,科学规划社区新村建设,着力解决社区失地“农转非”居民的生计问题。社区党总支和居委会制定《关于落实居民宅基地实施方案》和《关于新村建设居民按图纸确定的尺寸建构外形的规定》等措施,由小组集体按照城市建设路网标准建设基础设施,社区给予补助;制定相关验收标准,验收合格后,社区分别给予小组 50万元和建房户 3000元的补助,规范新村建设。充分利用双凤一组 117户宅基地与云南康乐茶文化城相邻的位置优势,与云南康乐茶文化城签订协议,利用双凤一组宅基地与云南康乐茶文化城共建市场;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的原则,小组集体将村民住房统一建成三层的半商住楼,并由云南康乐茶文化城统一承租,确保每户每年有 3-5万元的租金收入。该项目的实施既能扩大云南康乐茶文化城的经营规模,又增加了双凤一组居民的生活收入,为“城中村”综合整治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目前,该项目已按规划要求紧张有序地进行,今年 10月份即可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在工作中,我们深切感受到,夯实社区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是推动社区顺利转型、推进社区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源,是做好社区各项工作的基础。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党总支将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在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探索城市社区管理的有效途径,力争使双凤社区各项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