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昆明市第一批党建“五好”社区:西山区金碧街道复兴社区
发布时间:2008-08-04 10:43来源:

西山区金碧街道复兴社区位于昆明市中心区,辖区东靠东寺街,西至西昌路,南接柿花桥,北临金碧路,面积 0.35平方公里,有社区居民 45199325人,驻区公共单位 10家,是典型的纯城市型社区。目前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 61名。近年来,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坚持“创新党建推工作,提升服务促和谐”的工作思路,以创新党建工作方法为切入点,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为主题,以创建“文明社区”、“文化社区”和“科普示范社区”为载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大力推进和谐 社区建设。复兴社区的工作得到了 中央和省、市、区各级的充分肯定。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画廊”、“云南省文明社区”、“云南省科普示范社区”、“云南省再就业示范点”、“昆明市优秀妇女之家”等荣誉称号,成为西山区和谐社区建设的“排头兵”。

载体新、基础牢,社区党建添活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社区党建工作出现了流动党员多、党员年龄老化、少数党员党性观念淡薄、党建经费不足、党员教育活动场所简陋等一系列新变化、新问题。面对新的挑战和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复兴社区党支部在区委的领导下,在街道党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夯实党建基础,为社区党建注入了新的活力。

—— “党建协调委员会”有效整合社区党建资源。 为认真贯彻市委组织部社区党建“四联四同”的目标要求,复兴社区党支部以社区党支部作为委员会主任单位,驻区公共单位作为副主任单位或成员单位,成立了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并制定了党建协调委员会章程,为充分发挥协调委员会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各成员单位按章交纳会费,一定程度上充实了社区党建经费;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党员开展讲党课、为居民服务等各项活动,为发挥在职党员服务社区探索了一条新途径;定期召开党建协调委员会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加强社区党建的新途径、新方法;党支部积极指导成员单位开展创建“文明单位”等活动,深受成员单位的好评。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充分利用社区党建资源、有效拓展了社区党建工作空间。

—— “流动党员服务站”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针对社区流动党员不断增多的实际,成立了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站”, 聘请党建经验丰富的党务工作者为专、兼职工作人员, 为流入党员找党组织提供了便利。建立“五卡”即: “流动党员联系卡”、“流动党员活动记录卡”、“离退休党员管理卡”、“下岗党员登记卡”和“‘两新’组织党员联系卡”,不断加强与流动党员的沟通联系,同时采取电话、信件、网络等多种通讯方式,听取流出党员的思想汇报,通报党组织建设情况,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针对外来流动人口多、整体素质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剩余劳动力就业渠道狭窄、社会矛盾突出等问题,积极组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培训讲座”等活动,组织流动人员学习党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就业技能等知识。通过开展多类型、多层次教育培训,流动党员的党性观念明显增强,生产生活技能明显提高,就业渠道明显增加,促进了社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 “党员责任区”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有效平台。 社区党支部根据党员居住分布情况,合理划分每个党员的责任区域。党员负责责任区内的邻里纠纷调解、环境美化监督、反映群众意见等事项。同时社区党支部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责任区”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年终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居民群众提供了有效平台。党支部根据党员的职业和特长,组建了一支 24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坚持定期开展清扫公共卫生、绿化美化环境、提供便民服务和每年为社区孤寡老人做 100件好事等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活动,受到居民群众一致好评。

—— “多功能活动室”夯实党员教育管理基础。 党支部采取“拓展功能、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以实现“一块阵地多个领域、一个活动室多种功能”为目标,以“永葆先进性 · 争当云岭先锋”为主题,按照“ 10有”标准建立了集“党员之家”、“职工之家”、“青少年之家”、“妇女之家 、“民兵之家”、“统战之家”和“文体之家”为一体的“规范化多功能活动室”。活动室配备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公示栏、评星挂牌公示栏,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有关制度和工作要求,社区居民需求量较大的党建、宣传、科技、实用技术等方面学习书籍,并积极完善活动室教育、培训和服务功能,使“规范化多功能活动室”成为了宣传政策、凝聚党心、传授知识、联系群众的综合场所,不仅实现“一室多用、共建共用”的目的,而且较好地发挥了党员活动阵地的核心作用,夯实了社区党建工作基础。

—— “政治生日谈话”架起党组织与党员之间的“连心桥”。 党支部坚持开展党员“政治生日”谈话活动,坚定了党员理想与信念,强化了党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在组织与党员谈话时,面对面地交流,零距离地接触,改变了以往干部讲得多、党员讲得少,党员听得多、干部听得少的现象;党员能敞开心扉谈思想、谈工作,听党的方针政策、工作思路、工作情况;党组织能认真听意见、听困难、听呼声,讲政策、讲发展、讲思路。通过“政治生日”谈话活动,把加强思想教育同关心、帮助解决党员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既教育了党员,又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和帮助了党员,使党员切身体验到了党组织的温暖,有效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抓创建、推工作,社区建设内容实

 

社区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创建“文明社区”、“文化社区”和“科普社区”为依托,带动社区建设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建设的内容。

—— “文明社区”创建不断提升居民文明层次。 根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社区认真组织开展“三讲一树”、“改陋习、树新风”和大力贯彻实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一是社区党支部购买了《公民道德规范读本》,组织居民学习培训,先后召开学习讨论会 24次、讲座培训 35次、知识竞赛 11次,促使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更加深入人心。二是以开展“五好文明市民”、“五好家庭”、“五好文明楼院”、“五好文明小公民”、“十星文明楼院”、“绿色家庭”评比表彰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文明社区建设,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群众的文明道德意识和文明道德素质。

—— “文化社区”创建不断提高居民文化水平。 社区“两委”积极将思想建设融入社区文化活动中,通过“四个阵地”平台,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环境。一是以黑板报、宣传栏等为舆论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建设成了 149平方米的以廉政警句、廉政小故事、廉政漫画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长廊。二是以社区公民文明学校为思想道德阵地,聘请专 家教授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以及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专题教育活动,采取知识讲座、座谈会和知识答卷等形式,大力传播先进文化思想。三是以社区图书阅览室为教育培训阵地,组织社区居民、青少年开展富有知识性、趣味性、文化性、教育性的读书日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四是以广场文化、庭院文化和家庭文化活动为文化阵地,组建社区舞蹈队、腰鼓队、晨练队、管弦乐队、合唱团等 5支文体娱乐小分队,吸引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唱响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使繁荣社区文化成为了凝聚社区群众的纽带。

—— “科普社区”创建不断丰富居民科技知识。 社区“两委”狠抓科普知识教育,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一周一次黑板报、一月一次科普活动、一季一次特色活动、一年一次科普年会,努力提高社区干部、居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社区建成的以介绍卫生与疾病、健康与保健、水电安全与节能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普知识的科普长廊,深受社区居民群众的喜爱。 充分发挥联动作用,与社区公共单位“泽霖教育中心”联合开展了免费向社区少年儿 童教授“千字经”、美术和英语等知识,有效提升了少年儿童学科学、爱科学的浓厚兴趣。积极开展“防毒”、“防艾”教育,特别是针对青少年开展“拒绝毒品、珍爱生命”和参观禁毒基地等宣传活动,进一步打牢了“防毒”、“防艾”的思想防线,为“无毒社区”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服务、聚民心,和谐社区谱新篇

 

社区“两委”把服务居民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为居民群众服务的内容,提高为居民群众服务的效果,为“和谐西山”创建作出了积极贡献。

—— “为民服务站”搭建了良好的社区便民平台。 在区、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复兴社区建立了社区“为民服务站”, 逐步完善社区环卫、医疗、计划生育、交通、文体等设施, 夯实了服务居民群众的物质基础。同时,以 社区“为民服务站”为平台,将社区医疗健康服务、再就业服务、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卫生计生服务、老年活动健身、公民文明学校、社区图书室、社区警务岗、社区家政服务等资源整合在一起,丰富服务群众的内涵、延伸服务群众的外延,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鲜活多彩的社区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受到辖区居民群众的称赞。如社区“两委”依托为民服务站,组织 58名下岗失业人员参加就业培训,提供有效就业岗位信息 50多个,帮助部分下岗职工找到了新工作岗位,大家对此很满意。

—— “志愿者队伍”提供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内容。 结合实际,复兴社区组建了一支 70多人的以党员为主的 “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一是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家电维修、自行车修理等服务,方便居民群众生活,几年来,共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300余件。二是 坚持开展“四个百家”(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五个一”(当好一名联络员、带好一幢居民楼、帮好一家困难户、出好一个金点子、办好一件社区事)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 对享受低保的老年人、残疾人、困难企业和特困复转军人,采取定时、定期走访和上门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四是利用假期,组织辖区学生开展参观天文台、航模基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社区少儿才艺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真正让家长思想放心、学生假期开心、社区工作实心,用一桩桩、一件件普通的服务工作,为建设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 “扶贫济困”建立起了良好的社区互助机制。 长期以来,社区“两委”始终坚持开展和做好扶贫济困工作,真正做到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下去,把居民群众的要求带上来,不仅架起了党和政府与居民群众之间的桥梁,而且形成了社区良好的互助机制。一是社区党员干部对困难党员开展 “二帮一”结对帮 扶活动,在传统和重大节日期间,个人出资慰问帮扶对象。二是积极帮助困难弱势群体,让他们随时感受到复兴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如,社区为低保人员张留英、贫困残疾人周伯英申请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为张露等 5位残疾人家庭学生申请了春雨助学金 3400元,圆了他们的求学梦等等。三是长期坚持做好帮扶,几年来,社区共向 62名社区困难群众发放了“冬寒救济”衣服、棉被、毛毯、床单等慰问物品,共计为享受低保人员 176297人发放低保金 42026.10元,帮助 32户困难家庭租到了廉租房。在社区“两委”班子的带动下,在党员干部的感召下,在社区居民的参与下,在复兴社区已经形成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浓厚氛围。

“溪流汇成大江”。“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社区这个“小家”和谐了,社会这个“大家”才会更和谐。在新昆明建设的实践中,我们坚信在市、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我们许许多多基层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和谐社区、和谐社会的新篇章会谱写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