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昆明市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先进集体风采展:五华区厂口乡新民村扎实推进指导员工作
发布时间:2008-02-28 09:08来源:

 

2006 10月,厂口乡启动实施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新民村委会田冲小组作为区级试点开始建设。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新农村建设指导队的指导下,在市、区、乡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村委会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试点村建设项目,给第二批试点工作树立了榜样。 2007年,新民村老花铺、庄子两个村民小组通过申报确定为市级试点。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新民村委会认真听取驻村指导员的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服务,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创造条件

为更好地管理和服务好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村委会按照“五个一”的要求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服务指导员开展工作。为使指导员尽快了解新民村村情,投入到工作中,村委会安排专人带领指导员进村入户了解情况,离村委会近的小组步行、离村委会远的骑摩托,用 15天时间走遍了新民村 8个自然村民小组,基本上了解了新民村的自然概况和风土人情。并分阶段确定了指导员们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建立了指导员开展工作情况的周报制度,做到动态管理。同时定期不定期召开指导员工作会议,加强沟通,全面了解指导员们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研究解决在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同时,邀请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列席村党总支会。指导员们也努力克服来自家庭、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思考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按计划稳步推进工作。

二、强化宣传,形成合力,为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新农村建设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除了政府的正确引导,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外,更主要的是动员广大农民朋友和社会积极投入新农村建设,形成新农村建设的合力。在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中,指导员提出了要按照“政策宣传到个人,群众自愿定试点”来开展宣传及试点确定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广播等形式,把有关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方针宣传到位,确保人人知晓,使群众知晓率达到了 100%。根据乡政府《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中规定的试点村必须有 85%以上群众愿意才确定试点的原则,申报确定了三个市区级试点村,经过发放调查问卷,按照群众自愿的原则确定了七类建设项目。

三、规划先行,建管并重,为新农村建设提供科学指引

按照“先规划后建设重管理”的要求,结合试点村实际,编制了村庄发展规划。杜绝只建设无规划的盲目建设及先建设后规划或者边建设边规划的建设行为,厂口乡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对庄子、老铺两个村的基本状况进行了实地勘察,提出了村有村方案,组有组规划的指导意见,围绕”五通、四有、三改、两建、一强”开展了专项调查,制定了详细的规划方案,并将规划方案放到户长大会上征求村意见,并修改确定后做为一项规定确定下来。

四、树立形象,营造环境,改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面貌

新民村是厂口乡政府、中学、卫生院、派出所等重要单位部门所在地,村庄面貌直接反映全乡的精神风貌,影响厂口的形象。改变村庄面貌,村委会开展了以改变村庄“脏、乱、差“为重点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动,新民村以“五堆”整治为突破口,制定了以整村容,建新村,迎新春”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一村一片,分片到户、责任到人“的要求,以村为单位,将村内道路划分为若干责任区域,分到名户,责任到人,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机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改变“各扫门前雪”的思想观念,使村容村貌整治工作从根本上得到扭转。在市公路管理段、区交通局及乡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投资 180万元完成了青龙水库至老白河段道路的维修改造,提高了通行能力,方便了村民出入及群众生产生活。

五、全村参与,政府引导,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效果明显

按照“抓好试点,以点带面,示范引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坚持“政府为主导,群众为主体”的原则,以“政府出一点,社会助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方式筹集建设资金,在市、区政府及区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目前共筹集到新村建设资金 50多万元,全部用于新农村建设,完成了田冲小组村庄道路水泥硬化,修建了村庄垃圾房,建设了 30亩蔬菜大棚。另外还完成了老花铺小组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老年协会地平、清理五堆并建立长效机制,修订村规民约。庄子小组完成的项目有成立花卉协会,编制发展规划,修订村规民约,清理“五堆”建立成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