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昆明市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优秀指导员风采展:全心全意为新农村建设做奉献(张剑云)
发布时间:2008-02-27 08:52来源: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全心全意为新农村建设做奉献
  —— 2007 年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张剑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2007 3月,东川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的张 剑云同志 到汤丹镇新寨村担任指导员,并任汤丹镇新农村建设指导组副组长。近 一年来,在汤丹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村两委的支持和配合下,张 剑云同志 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学习,贴近群众,深入调研,积极工作。做到了:下得去,驻得住,能安心。他按照“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创新思路,勤奋工作,适时指导”的要求进行开展工作,能深入村户,宣传动员,勤于思考,大胆实践,为促进新寨村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做了积极努力。一年来,该同志驻村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 深入调研,了解民情,掌握村情

剑云同志从驻村以后,积极主动和村两委联系,在村两委的配合下,进村入户、深入调研,很快掌握了 村情。比如,该村的地势地貌、地理特征、交通要道、海拔高低、气候特征、所辖村社、全村总农户数、总人口数、总耕地面积、主产的农作物以及 2006年至 2007年的粮食总产量、经济总收入、人均纯收入等等,张 剑云同志都作了详细的了解和深入地掌握。因为他知道,只有深入地掌握了村情,才能结合实际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

二、做好宣传动员,发挥群众主体作用

剑云同志 按照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能否激发农民参与的热情,调动好、发挥好农民的主体作用是关键。因此,他想尽一切办法地贴近群众,深入调研,把思想发动和宣传党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作为重点来抓。在他的组织和提倡下,成立了该村第一个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和宣传队。他还认真组织召开各级各类会议——支委会、村委会、支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如 2006 12 月和 20074 日,他分别组织了村两委、党员、社干部、村民代表、教师代表召开会议,并邀请了并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和汤丹镇的部分领导参与。通过听取与会同志、 学校教师及社会各界人事的 意见和建议后, 剑云同志又多次 入户征求百姓意见,听群众的声音,最后结合实际提出了他自己的观点 :“新寨村要围绕增加农民收入、解决人畜饮水困难、一池三改、村庄建设、环境整治、文明路建设、乡风文明等农民要求最迫切、受益最直接的问题开展第一阶段的工作”。

三、规划先行、明确方向

剑云同志结合汤丹镇新寨村的实际,即 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制定了今后发展的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确定坚持“注重实效、不搞形式,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突出特色、不强求一律,扶持引导、不包办代替”的基本原则。做好各自然社的规划和全村整体规划。

四、 整治村容村貌, 发展公共事业

剑云同志协助村两委的领导, 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这一契机,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建设为重点,努力改善村容村貌。成立 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驻村指导员、党员、社干部为成员的环境整治小组。 按照“整洁、卫生、文明”的要求,以 “四清四改四化”为突破口, 采取对村庄环境彻底进行的 整治 。现也先后 清理垃圾、粪便、柴堆、土石堆等 400多个点。 投入 1000 多个义务劳动力,对村公路进行 平整和拓宽,新修排水沟 3.5公里,排污沟 1150米。投入 1200多个钟点工对全村房屋进行刷白。 对乱搭乱建以及 8D级危房进行清理。其次,他还积极配合党委政府 抓好项目落实。认真组织实施村公路建设、人畜饮水改造、农电网改造、广播电视村村通、退耕还林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已完成:( 1)新修公厕四个, 80多平方米;露天活动场 50平方米四块;打 100立方大蓄水池 4个, 30立方小蓄水池 12个,水池地板 1800多平方米,完成 PEPVC管架设到每家每户。( 2)“ 文明路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 对全村主干道进行改造和 硬化。 完成从仙居包村到村公所的公路硬化。目前工程已完工投入使用,这些民心工程将彻底改善村民吃水不方便,卫生条件差,无公共活动场所,出行不方便,雨天一身泥,旱天一身灰的现象。

五、争取资金和项目,为新农村建设 办实事

剑云同志 切实按照新农村建设的目标要求,把农村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他和村领导通过会议决定,从今年开始,计划实现人均纯收入从过去的 80提高到 100元以上,比上年增长 20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1650元,为完成上述任务,他充分应用指导员的特殊身份, 牵线搭桥、出谋划策, 通过与相关 部门联系。如市、区农业局,市、 区教育局等,想方设法争取资金和项目。如去年他市教育局 共争取资金 3.5万元 ,教育局共争取资金 11.6万元 ,项目四个:( 1)为新寨小学打一块标准化篮球场,送球架一套,提供新课桌 100套;( 2)为村委会和学校各安装一部电话,每年所产生的电话费用由区教育局承担。( 3)提供现金 10000元,给村委会改善办公条件。( 4)为村委会和学校各安装一个太阳能。张 剑云同志 多次联系科技人员,免费为百姓进行科技养猪、农作务种植培训等 2000余人次,并组织开办了第一个“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班”。动员群众充分相信和利用科学技术,在原有沼气池 70个的基础上,增加了 150多个,做到每家一到两个;完成“一池三改” 256户,占全村的 91.6%。增加新品种示范基地和玉米“会单 4号”和“莫 A”种植 1650亩左右。增加种植小春农作物反季蚕豆。在该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的重要条件,张 剑云同志 因地致业、多方面考察, 大胆地提出来了 加大发展经济林产业,他认为核桃树在新塞村这样的半山区比较适应栽种,而且经济效益好(如村书记家一棵核桃树的纯收入是 740元)。他还大担地提出要逐年扩大种植规模,更新原有的老核桃树,让新寨村成为核桃之乡,核桃产业成为今后发展的支柱产业,从而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为农民增收开辟新的领域

六、积极组织群众文体活动 为了推进全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全村全民健身积极性,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全村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力量的作用,调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 剑云同志协助 新寨村自酬资金,组织了汤丹镇新寨村首届“新农村建设杯”篮球赛等群众文体活动。篮球赛等群众文体活动的成功举办,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汤丹镇党委政府的 高度评价。对 带动全村及周边友好兄弟村的和谐发展,促进和加强友好兄弟村之间的学习、交流、合作起到积级的作用,对实现全村社会 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七、 找准存在问题,明确工作努力方向

剑云同志就新寨村目前存 的困难和突出问题,提 出了 自己的看法: 一是生产力水平低下,资金投入不足。 新寨村目前存在着,农业总体上还是粗放型生产,没有形成产业化经营。在农作物种植和畜产品养殖过程中,追求数量的增长,忽视了质量,各种养殖没有形成规模。没有精加工,科技含量低,没有附加值,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近年,虽然国家免征农业税,给农民减轻了不少负担,但是受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瓶颈制约,抗涝抗旱能力薄弱,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二是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思想保守。 他说 象新寨村这样边远的贫困地区,普遍存在着传统的小农意识根深蒂固,很多外出人员只会做一些简单的苦力和直活,或者只想在矿山打矿。缺乏走出去或请进来的创业精神。农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大部分年青没有受过高中以上或者初等职业技术教育,具有一技之长的人较少,导致种地只能老方法,打工只能卖苦力。其次,农村医疗卫生、科技、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较低,严重地制约了农民增收。

剑云同志 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具有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是一位 勤于思考,敢于创新、敢于实践的年青同志。 一年来,该同志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不仅学到了新的知识,体验了基层生活,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懂得了群众的疾苦。而且同新寨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人民群众的心目中,是一名优秀合格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者。他为汤丹 镇新寨村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的和谐发展做了积极努力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