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昆明市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先进集体:呈贡县斗南镇梅子社区
发布时间:2008-02-27 08:52来源:

牢记使命为民   凝心聚力强村

——呈贡县斗南镇梅子社区先进材料事迹材料

 

斗南镇梅子社区东临呈贡县城,西临滇池,紧邻斗南花卉市场,交通便利,土地肥沃,气候湿润,阳光充沛,是有名的外销名优蔬菜产地。全村共有四个居民小组,农户 652户,人口 2182人,耕地 1063亩,是一个群众经济收入较高,生活宽裕的农村社区,并 2003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村”, 2006年市委组织部授予梅子社区“云岭先锋”流动红旗, 2007年,经考核验收,梅子村继续保持“省级文明村”称号,同时,被评为昆明市“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

2007 319 ,在中央提出的“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感召下,按照省、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云南机场集团派出田建东同志和斗南镇派出杨娇同志进驻社区担任新农村指导员。 一年来,在两位指导员认真履职和社区的积极配合下,社区新农村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有力地推进,各项工作赢得了农民群众的信赖和好评。

一、、畅通信息渠道,帮指导员成为党委、政府的宣传员、信息员,推动党的农村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每月13日是梅子社区党员学习日,在学习一系列党的文件精神的同时,让两位指导员为党员们宣传党建知识和党的优农惠农政策,使党的新农村建设战略决策深入人心,一系列惠农新政策家喻户晓并得到全面落实。

日常工作中,分管新农村建设的村党委书记带领指导员走村串户,倾听民声,了解民意, 累计走访农户652户次,主讲党课10次,集中宣传政策法规12次。在走村访户过程中,帮助指导员们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的村情民意,很好地担当起信息员的职责,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农业普查收尾工作、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数字乡村、村级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状况等调查活动,撰写调研报告6篇,提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100余条。

二、建立健全对指导员的工作管理制度,积极配合指导员开展工作,帮其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战斗员、富民强村的服务员

指导员驻村之初,村“两委”和“八大组织”成员召开了会议,制定了一套完善的指导员管理办法及一系列配合指导员开展农村工作的措施,为指导员工作的展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如:指导员的请销假制度、考核考勤制度、保障激励制度和指导员入户调查时,“两委”或“八大组织”成员必须有一人陪同,以便指导员更容易与农户沟通等制度措施。

一年来,为不断完善梅子社区新农村基础建设,村“两委”带领指导员积极与各相关部门协调、沟通,为指导员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搭建一个广阔的平台。同时,指导员们依托派出单位,争取各方支持,在发展特色产业、实施村庄整治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和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累计争取扶持资金30余万元,落实建设项目5个,有力地促进了新农村建设,也使广大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例如,积极协调争取派出单位及各相关部门的资金支持,完成了社区老居委会改造、公厕改造、社区内五条道路的硬化 社区绿化、亮化等项目;邀请云南大学、昆明市委 党校教授为村民不断适应呈贡新区发展,转变思想观念等方面进行了讲座;组建了龙舞队和文艺队,并邀请云南省花灯团、昆明市 文艺团老师进行排演,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

三、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了农村社会和谐,帮助指导员成为组织建设的督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对指导员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建议和意见,给予大力支持和采纳,并由社区党委书记牵头,完善各项制度,监督村级组织和班子成员严格按章办事,促进了村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同时,带领指导员们参与各种纠纷事件的调解工作,让他们放开手脚,发挥自身优势,调解各类矛盾纠纷 ­ 30多起,较好地促进农村社会的稳定。

四、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帮助指导员树立良好形象

从一定意义上讲,农村指导员是代表党委、政府下去的,他们的言行举止,都影响着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在具体实践中,社区“两委”带头树立了三种理念:信任是最大的民心、服务是最好的沟通、细节是最实的感情,真正与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在群众中赢得好的口碑。特别要发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把好名利关、权力关、人情关,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为指导员们提供了榜样,影响其自觉的树立起自身的良好形象。

五、切实关心指导员的工作、生活,让指导员有强烈的归属感和农村情

多一分关心,就能换来指导员们的安心,接到省、市下派新农村指导员文件后,社区领导立即着手安排指导员的住宿、饮食的场所,以安全、方便为前提,为指导员精心安排了食宿地点,在驻村生活、工作中,尽量从各方面为指导员考虑,让其有家的感觉,能够“安心、放心、用心”的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例如,把指导员安排在学校里住宿,让他们有个安静、优美的生活环境,联系学校老师,让指导员与他们搭伙吃饭,并定期不定期的为指导员送去米和油及简单的生活用品,解除了他们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一年来,梅子社区“两委”,在工作中当好了指导员们的“战友”,在生活中当好了指导员们的“亲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潮中,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携手把梅子社区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小康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