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彩之家

返回购彩之家设为购彩之家加入收藏
公告: .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拟聘人员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专项编制招聘考核成绩及拟进入考察人选公示 昆明市中医医院2021年度专项编制招聘公告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中共昆明市委组织部2021年拟遴选公务员人选公示
公告
昆明市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先进集体事迹:寻甸县羊街镇甜荞地村委会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记实
发布时间:2008-02-27 08:52来源:

心系群众 真抓落实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寻甸县羊街镇甜荞地村委会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记实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三农”惠民措施,羊街镇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成立了羊街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新村办,主持新农村日常工作事务;领导小组由试点村委、经协、扶贫、水务、财政等相关部门组成,按照新农村建设管理制度,配套相关工作经费,积极配合市、县、镇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抓好全镇新农村建设工作。

2007 年,羊街镇甜荞地村委会甜荞地村被列为昆明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试点村,同时昆明市政策研究室下派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李衡同志也于 316日来到我村,对我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帮助和指导。村两委以此为发展契机,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措施,根据本地实际,坚行自力更生为主、吸收外援为辅的方针,为新农村建设再展新貌。

一、镇村配合,进村入户,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制订好项目规划

羊街镇甜荞地村委会甜荞地村被列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以后,在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在市、县、镇人员的配合下,在甜荞地村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进村入户展开调查研究。由于村两委和市、县、镇人员的努力,在村民自愿及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前提下,确定了从六个方面加强好甜荞地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制定十一个项目发展规划推进新农村建设。

二、指导员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甜荞地村委把派员单位派驻指导员和派员单位扶贫挂钩有机结合,一方面加强指导员的管理,帮助搞好调究,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落实指导员参加会议制度,把指导员工作纳入“两委”重要工作内容,一起部署、检查、考核。另一方面,利用指导员派员单位也是扶贫挂钩帮扶单位的优势,主动与指导员沟通协调,发挥指导员自身优势,积极争取帮扶单位的支持,帮助村委搞好新农村建设工作。驻我村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李衡同志深入调研,针对我村的实际情况开展调查研究,撰写心得体会 40余篇;在新农村建设中,提出借鉴赣州的经验做法,使 10万元的专项资金投入带动了群众 30万元的投入,使我村的新农村建设得到了有力的推进;协调扶贫资金 80万元,新农村建设资金 14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 8万元,共计资金 102万元,为当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证。

三、村两委精心谋划,以实际行动开展新农村建设工作

甜荞地村两委在尊重人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多方寻求市、县政研室及羊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从基础设施建设出发,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乡村道路、水利工程、生态建设、危房改造等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来推进及人畜饮水问题的。由于甜荞地村人口户数较多,农民人均收入仅有 1316元,产业单一,基础设施薄弱,村两委决心以解决村内道路建设为突破口,争取 10万元市级补助资金解决资金缺口问题,但是修路遇到拆除建筑物或占用农户空地更为棘手。进退维谷之际,镇村干部和指导员讨论作出一个超常规的决定,即凡修路需拆除或占用的土地,不管哪家都不提补偿要求,资金全部用于采购道路建材,各家各户根据与主干道的距离承担一定比例的辅材费用,并要求村民在各项工程进行中积极投工投劳,尽量降低造价,确保工程顺利实施。村干部则负责动员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调解化解建设中的各种矛盾。由于村干部带头执行两委决定,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为当地群众树立榜样,干部群众迎着冬日寒风,不但没有工钱,没有统一伙食,每户还得承担 1001000元的费用,而且还得按照村道建设规划,自行拆除占道建筑物。如今 17条平均 3米宽,共计 2500米长的乡村道路现已贯通。

新农村建设已深入甜荞人民群众心中,指导员和村两委不懈努力,大力动员当地人民群众,带领群众对献饭堆水库加固扩容改善当地群众的人畜饮水不足的状况。在干部群众的努力下, 86户太阳能建设工程现已峻工, 419户居民地震安全工程预将在 2008年内峻工并投入使用。

四、努力改善卫生服务条件,加强村委基础设施建设

甜荞地村卫生服务条件较滞后,村两委借新农村建设的东风,多方协调争取到了改善卫生服务条件的资金,在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村委会拿出村委办公地的场院,建盖了 76平方米的卫生室,显著改善了当地卫生服务条件较差的状况。由于村委办公地点较为狭小,村委无围墙,车辆无放处,村两委又和镇党委、政府积极协调,打起了围墙,铺好了水泥地板、建起了大门,改善了村委的环境条件,过去到村委车辆乱放、交通不畅得到明显好转。

五、加强工程质量后续管理,夯实各项新农村建设工作

为保证工程质量,甜荞地村委会依照村规民约,制定项目管理的具体办法,确定支书、主任是项目管理的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地抓好本村工程质量建设,定期向镇、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领导小组报告工程质量及新农村建设进度,及时采取措施纠正工程上出现的偏差。村两委在上级的支持下,确定每年为群众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办几件好事和实事,逐步改善甜荞地村的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危房改造、一池五改、四旁绿化等方面的建设,实现村容村貌进一步取得大的改观,经济社会进一步和谐发展。